English

猩猩的爱情

2000-07-01 来源:生活时报 于舒兰 我有话说

在北京动物园一只小猴经常坐在黄猩猩“美美”的头上出现在游人的视野,黄猩猩对它俨然是一个庞然大物,小猴对此却无所顾忌,到了运动场,它哧溜下地,在黄猩猩面前上蹿下跳,按一般人想,黄猩猩非恼了不可,非得收拾这小猴不可,结果是什么也没发生,黄猩猩还把这小猴待见得不得了。带着这个谜团儿,我走访了猩猩馆的班长陈洪贞,他告诉我,去年8月黄猩猩美美的伙伴去外地了,它表现出了极度的孤单和不安,不爱活动,不好好进食,这样下去可不是事儿,2个月后饲养员便把这只小糜猴拿来给它做伴,短短的几天里,它们就跟亲娘俩似的。美美爱吃香蕉,小猴也爱吃香蕉,每当饲养员给它们发料时,这娘俩便一块儿等候在门口,见了香蕉,小猴跑上去便抢,黄猩猩美美看着它抢吃抢喝,就跟妈妈看着自己的孩子一样,从不犯急,也不打它。有时小猴已霸道到了“无法无天”的地步,它经常吃完了自己的东西,还用手把黄猩猩美美嘴里的香蕉掏出来自己吃,就是这种口中夺食的行为,黄猩猩美美也表现出了母亲般的宽厚和慈祥。这只看上去凶猛异常的野生动物黄猩猩,不但在不同类的小猴面前如此温良恭俭让,还经常扛着小猴出入兽舍、踱步于运动场,此情此景,真让人类好笑之余深为感叹!

有真情实感的岂止是黄猩猩,大猩猩尼奥尔的夫妻生活水晶般清纯,大猩猩尼奥尔今年26岁,是一只阳刚气十足的雄性大猩猩,据陈洪贞介绍,尼奥尔很厉害,攻击人,饲养员几乎靠近不了它。就是这么一只大猩猩,在妻子面前则是一个知冷知热的优秀丈夫。吃食的时候,它总是让母猩猩先吃;外放时,它得看着母猩猩一步一步走出兽舍后,它才跟着走进运动场。尼奥尔非常能吃,每顿吃掉水果7斤左右,可是和妻子在一起,不论是它多么爱吃的瓜果,妻子吃的差不多了它再吃。它吃东西从来不浪费,尤其是喝奶,它特别爱喝奶,饲养员给它喂奶时,哪怕有一点儿剩底儿,它也要张嘴等着把这点奶吸吮干净才成。尼奥尔对妻子特别忠贞,感情非常好,在一起生活了十多年,很少见它们打架。尼奥尔很聪明,但它的脾气大,性格非常暴躁,高兴时它呲牙咧嘴双手使劲地拍打自己的胸脯,不高兴时就向游人拽石头,向过往兽舍的生人拽粪便,一副恶棍嘴脸。可是当妻子痛经时,它在身边形影不离,表现得很乖。兽医每次都要将尼奥尔的妻子隔离治疗,熬中药,喂“月月舒”、“乌鸡白凤丸”等进行调理,尼奥尔很不情愿这种分开的生活,虽然只有两三天的时间,它依然是情绪不稳,躁动不安,砸门、撞墙……

遇上天冷停电,饲养员怕猩猩们晚上受凉,便扔给每个猩猩一块毯子,这些猩猩都会把自己紧紧地裹在毯子里,只露个头在外面,真是可爱可乐至极。

天一亮,再看这些毯子全被它们撕了,扯了,一片一片的到处都是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